location 当前位置: 首页 > 服务范围 > 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

智慧环保管家

report

智慧环保管家
“智慧+环保”是未来环保行业发展的新方向,是将环境数据应用于互联网,并将其信息化的新型环保概念。2017年年初,国家发改委发布《“互联网+”绿色生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》的通知,提出大力发展“智慧环保”的要求,明确了具体的执行单位及时间表,标志着智慧环保提上了国家日程。
 
智慧环保是基于信息化平台,将物联网、云计算、3S、移动互联网、统一通信等多种技术方案相融合,通过实时采集污染源、环境质量、环境风险等信息,构建全方位、多层次、全覆盖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和监管网格,并推动环境信息资源高效、精准地传递。
以生态环境大数据为基础,面向不同层级客户提供智慧管理和环保服务定制服务。面向大气、水、土壤、生态、辐射、固废与危废等环境对象,提供天地一体、全面感知的环境监测手段;通过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,实现海量数据汇集、共享与应用;基于各类业务需求,构建智慧管理系统,提供大气污染防治、水污染防治、土壤污染防治、生态管理、环境监测、环境监察、环境应急、环境监管、综合管理、环境地理信息、机动车监管、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等系统;打造智慧决策的“环保大脑”;重点服务于大气、水、土壤三大污染防治战役,推动环境业务智能监控、精准监管、便捷协同、综合决策;面向不同“环境痛点”问题,提供一站式的环保管家定制服务,智能甄别环境问题、准确研判分析、及时掌握规律、辅助环境治理。

优势与价值
一、提供智慧环保总体规划设计
依托专业咨询团队,对智慧环保建设进行总体规划和设计,摸清产业发展、生态环境、污染源现状,梳理环境管理业务需求,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开展智慧环保总体规划设计,制定项目建设实施路径,指导智慧环保整体建设。

二、推进数据资源全面整合应用
建立完善的污染源基础档案,形成数据动态更新机制;基于地理信息平台,完善污染源、敏感点、生态红线、生态价值等空间数据;加强数据资源整合与共享,推动生态环境质量、环境监管、环境执法、环境应急等数据共享,吸纳工商、税务等部门、行业协会、公用事业单位和互联网的数据,建成环境数据中心,为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奠定基础。

三、推动网络化监管及大环保体系建设
有效支撑四级网格化环境监管的大环保体系,构建“横向到边、纵向到底”的网格化监管体系,建立监管网格边界清晰、监管责任主体明确、目标任务具体的工作机制,形成“政府统一组织、环保局统一协调、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”的监管格局。

四、严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
通过环境应急管理平台实现风险识别、风险评估、风险控制的全面管理,利用任务调度、移动风险管理等强化多方协作的环境安全隐患排查,运用大数据、云计算等技术,快速搜集和处理涉及环境风险、环保举报、突发环境事件、社会舆论等海量数据,严密监控环境风险,及时预测预警突发环境事件,利用平台音视频指挥通讯、污染扩散模型、地理信息系统等手段,提升应急指挥、处置决策能力,科学有效地处置突发环境事件,做到严控突发环境事件发生,一旦发生,可以在最短时间处置事故,防止事态扩大。

五、支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
通过智慧环保可以准确掌握生态环境状况及变化规律,实现精准监管,从源头控制污染,利用在线监测、视频监控、工况监控、电子标签、无人机、舆情监测等技术,完善生态环境监测预警网络,采用全域网格化布点,实现环境质量、重点污染源、生态状况监测全覆盖,构建天地一体化监测预警网络,及时准确地掌握生态环境状况及其变化规律,为精准监管提供有效打击范围。

系统目标
一、业务协同化
将行政许可审批、建设项目管理、环境监督管理、环境执法、行政处罚、环境信访、环境监测、固废管理、核与辐射管理、总量管理、生态管理、空气质量预测预报、环境应急、环境决策等业务进行协同,打通业务之间的关联,形成协同管理机制。同时将政府的业务工作和企业的自身管理、公众的环保需求进行统一协同,为企业、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。
二、监控一体化
建立全方位立体监控网络,对水污染源、气污染源、放射源、机动车、水环境、大气环境、噪声、生态环境等进行全面监控,实现天地空监控一体化智能监控管理平台。
三、资源共享化
对跨区域、跨行业及跨平台的环境质量、环境安全和环境风险信息资源实现共享和科学评价,能通过模型和评价体系解决重点城市、区域和流域重大环境管理问题。
四、决策智能化
随时了解实时的环境质量状况,对某个区域的环境质量进行预测预报,同时针对环境质量较差的区域落实限批、停产、关停等环境经济手段。准确核算区域环境资源容载能力,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科学依据。
五、信息透明化
通过政务外网网站、企业网上办事大厅及环保APP软件等技术手段,构建政府、企业及市民沟通的桥梁。提供面向排污企业、面向社会、面向百姓的环境信息服务,实现从原来单一的信息发布窗口和行政审批窗口到提供数据服务、接受监督、体现互动交流的公众服务平台的转变。